张庆辉:什么是商业创新的正途?

日期:2016-01-20 标签:深远 新常态 商业模式 来源:战略与组织咨询中心

这是一个新新不已的时代,被动地静待其变肯定不是办法。在新常态下,如果没有新智慧的自我干预,正像凯恩斯所说的:“从长期来看,我们都将死去。”于是,如何创新成为了一个问题,每天你在问我,我在问你。

有意思的是,当我们溯源于“新”字造字法,对上述问题的回答竟豁然开朗起来。《说文解字》曰:“新,取木也”。章炳麟注释道:“木之始伐谓之‘新’”(《论承用“维新”二字之荒谬》)。显然,“新”的本义指的是砍伐别人没有砍伐过的可用之“木”,也就是现在我们常说的价值创造的过程;不言而喻,“新”的成功取决于以下两点:第一,它是根有用之木,本身具有价值;第二,它是别人视而不见的或者还没有发现的,是一片“蓝海”。一言以蔽之,“价值+蓝海”仍将是明智者笑傲于新常态江湖的“法器”。

其实,仔细想想,创新的价值发现过程也莫不如此:暮然回首,你看到的美女头上的栀子花只是栀子花,而我发现的却是像栀子花那样的发簪及其后边无限的美好。

随着宏观经济新常态日益演进,许多行业和业态增长放缓甚至亏损,令企业家们感到迷茫。比如,在品牌专卖店领域,不少线下电器专卖店前几年就开始出现了动销慢、周转率低、难以为继等困难,汽车4S店处于亏损或盈亏挣扎状态的达70%-80%,文化旅游地产等新兴产业也多半偃旗息鼓。与此同时,不乏职场人士对企业的百亿、千亿的战略投以“怀疑”的目光。凡此种种,对企业的生存、发展及其团队稳定带来严峻挑战。于是乎,有积极上进者,谋求管理改善为将来的发力而积蓄能量;也有打开“天窗”,笃信智慧在野,或周游列国或请教专业老师,以谋求一种或跨界或“超常规”的发展,等等,不一而足。

这种局面在咨询服务实践上也得到了印证。今年以来,无论是厂家还是商家,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关于“营销战略”与“商业模式创新”方面的咨询需求相比往年陡增。大家迫切地想知道:这些困难是短期的还是长期的?到底将呈现怎样的演进趋势?有没有标杆案例可资借鉴?今天我们如何创新并落地?等等。也有投资机构在大量上市公司缺乏现金,广泛需要融资的背景下,或逆风飞扬,或潜行突进,谋求风险可控、投资汇报可期的并购,他们也不得不更加关注行业的成长型、企业的可增值性,不得不更加看重相关的战略研究和商业选择。

我们注意到,在既往的高速增长和快速增值的惯性思维下,不少企业的发展模式还没有切换过来。在要规模、要增长、要效率、要速效等意志支配下,众多企业推出的应对新常态的新策略令人翘首以待和深思。

1、主辅更替:随着“卖白粉不如卖广本”时代的休止,不少汽车商家网员痛呼“卖一台亏一台”,汽车行业已经从注重“整车销售”到不得不试着转型去注重“服务营销”和“客户体验”,以服务板块反哺和拉动销售板块,加速以客户价值为导向的服务化转型。通过对汽车后服务市场(维修、配件、保养、二手车交易、汽车金融、汽车租赁、车友会等业务)发力,穿越经济周期,实现“蓝海”掘金和更综合的市场份额。

2、暗渡陈仓:以新创品类或较弱品类的业务拓展为噱头,通过布局新销售通路,构建“1+壹”营销网络,促进主力品类的铺货和增量。这在泛家居和解决方案类产品的行业中尤为明显。

3、对赌做大:通过整合,实现下游商家客户的集约化、量级化,给予客户更大的区域范围、更多的操作权限、更具吸引力的返点,等等,甚至实行“对赌”;与此同时,配套以更严的考核、更多的要求和更细的检查。

4、妆扮出行:比如某传统家居卖场强化设计与创意元素,着力改造卖场商业结构和视觉表现,突出主题引领,深化品类的专馆化集成,给家居卖场注入品牌化、艺术化基因,要升级形成产业园化的新集群。

5、众筹平台:比如南方某农业公司在众筹上加快步伐,以类似北大1898咖啡馆的模式,着力构建以线下大型茶馆和多元化平台为基础,发展以校友为主体的众筹投资人兼圈子消费会员。

各家的办法自有各家的妙处。然而,实践表明,同质化的、可复制的商业智慧难以使任何一家企业永远精彩,一路绝尘而去。在创新的旗帜下,实现“价值+蓝海”的回归,恐怕才是正途。

1、打造共同体:倡导厂商之间、上下游之间、商家之间形成有价值链逻辑、合作共赢的生态圈,大家基于不二的合作关系,形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乃至价值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2、减“负” 协同:以新品类、弱势品类为“轮渡工具”加载主打品类的同时,必须充分重视新品类的相对独立性和因其创新可能给未来现金流带来的巨大贡献(这就是价值),否则极有可能两败俱伤,加重企业“负资产”成分,甚至把诸多区域市场煮成难以逆转的“夹生饭”。“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当初支持推出新品类的商业策略此时都去了哪里呢?

3、新瓶装好酒:瓶既新,酒又好,内外兼修,才不是假把式,才是王道。改观内外周遭对自己的“血统”偏见只是我们工作的部分意义,与有的放矢的组织文化变革、经营重点变优、业态结构创新和镇馆之“宝”打造相结合,做优内生态,做出特色,做出差异,才是企业改良图存、变革图强的要义。

4、实现契约信任:众筹只是商业途径,创值共赢才是目的,从这个意义上说,打麻将是一种失败的众筹,有分工配合的AA制打火锅是成功的众筹。拉众筹、抗风险、享利益,不能仅仅凭借圈子,仅仅停留在互相给脸贴金,更不能回避商业伦常、市场规律。在商言商,还需要有科学的《众筹章程》和扎实的《商业计划书》,才利于敲开众筹项目以及众筹事业的大门。

“新”是一种“质”的规定性,“新”就是有异于旧“质”。“价值+蓝海”就是产生这个新“质”的解决方案,或许,也是歧路亡羊后永远的回归之道。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月牙山人对曰:“彼月异,月月异,再月异。”新常态下,总有人能日新月异,这里面一定会有走错路后及时的回归者。

返回

上一篇:深远战略之势道术模型

下一篇:首席顾问杜建君:做好客户的“一诚三信”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