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卫视8月3日播出财富故事—“苦行僧”杜建君

日期:2004-08-03 标签:广东卫视8月3日播出财富故事—“苦行僧”杜建君 来源:深远


    【导语】1
    朋友们好,财富故事又和大家见面了。我是奇志。中国商界近日接连上演三部“美国大片”,全球第一CEO杰克·韦尔奇来了、哈佛大学镇校之宝,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来了、量子基金双雄之一汤姆·罗杰斯也来了,这些大师匆匆来又匆匆去,如龙卷风过境,卷走的是大捆的钞票,据说杰克·韦尔奇的出场费以百万美元计。有人就纳闷了,学费交得这么狠,难道真的是这些老外掌握了真理,中国企业就只能跟着人家屁股后面转?有人说:NO!


    【同期】
    深圳深远企业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 杜建君045708从营销咨询上来讲,本土的咨询公司绝对NO.1的 有优势的

    【配音】
    杜建君也讲课,也和这些美国大师一样开论坛,只是他的价码低得多,一趟下来满打满算几万块人民币的进帐,不过深远顾问的咨询师们认为这不具备可比性。

    【同期】
    深圳深远企业顾问有限公司咨询师 吴洪刚061916你要把他看成一个产品 除了本身知识的价值之外 它仍然是个包装产品 你包装得好 做一个商业化运作 比如说(杰克·韦尔奇)这种讲课 他可能会收费高一些

    【配音】
    2001年成立的深远顾问主攻企业营销和市场网络,杜建君既是老板又是金字招牌,他在中国家电市场驰骋沙场的深厚功底让企业很是信服。他的部下说,就凭这些,在市场营销这块,麦肯锡的洋顾问也不一定做得过深远。

    【同期】
    065225你们当时是不是就是冲着杜建君这个人去的 对 应该来讲就是他的个人魅力吧 不管是他的个人工作经历 还是他的培训 在深圳这个咨询顾问圈内每个人的口碑和水平如何 大家有一定的认知度

    【配音】
    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替杜建君不值,他曾经是TCL集团里一名独当一面的人物,刚刚上市成功的TCL造就了好几十个千万富翁,他们中很多人都曾经是杜建君的手下,比如现任TCL移动董事长万明坚,和TCL电脑的少帅杨伟强。可今天的杜建君仍在为二十几号人、一年五百万的销售额奋斗着。说起这个,杜建君有些自嘲。

    【同期】
    我在TCL的时候他正是开花的时候 我走了他开始结果了


    从粪土变黄金

    【配音】
    河南人杜建君是土老冒出身,他的职业起点是河南一家军工企业职工医院的主治医师。

    【同期】
    034928 我做过口腔医生 做过耳鼻喉五官科医生 做过内科医生

    【配音】
    说到自己在洛阳的九年从医生涯,杜建君用了一个词——“中世纪”,80年代的军工企业体制僵化,杜建君调动无门,进修无望,考研不准,再加上家庭负担重,经济拮据的他曾经五年没有进过银行,但即使这样也从未轻言过放弃。 

    【同期】
    035433每过一次生日我给自己买一本书 杜建君 几岁生日纪念 自存 自己勉励自己 穷且益坚 堕青云之志

    【配音】
    杜建君说那个时候很喜欢说一句话,穷且益坚,不堕青云之志。他省下饭钱买,甚至业余进修了4年的理论作曲。不过此时的杜建君依然把自己的人生轨迹规定在医生这个范畴,他开始学习针灸。

    【同期】
    034955先是给自己扎针 感受针的传导 经络的感受 手法 后来慢慢跟人家合作 越扎越有名气基本上我在洛阳扎了一万多人次 全是免费的

    【配音】
    做个名医的美梦一直做到第七个年头,1991年杜建君再次获得进修机会,自认为从此可以从职工医院中彻底跳出来的他,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所有的亲朋好友。

    【同期】
    054510第二天早上要去西安的 很多人打包送行 我感觉冥冥之中这一生会发生变化 那天下着大雨 不让我走 把你堵住了 堵着不让我走 我在郑州的厂里仰天长哭 没办法 我直觉觉得我(医生)职业完了 我要走另外一条路

    【配音】
    1992年6月,对从医生涯彻底失望的杜建君怀揣着借来的200块钱和一挎包各种证书只身南下,就像路遥笔下的高加林,忐忑不安而又无比热切地追逐着希望。从洛阳到广州,又从广州东莞到惠州,瓢泼大雨中他被卖了两次“猪仔”。晚上住在又黑又破的“10元店”里。

    【同期】
    040133 后来我在TCL干得还可以的时候 我带着一些老部下去看 你看这是我最早来惠州的时候(住的地方)

    【配音】
    惠州南方通信公司给了杜建君第一份工作,厂医,很快,因为能写文章,被领导看中的他第一次涉足管理,他的手下是几十名五大三粗的保安。

    【同期】
    041410我后来做过行政管理 管过饭堂 管过保安 管过卫生 管过行政 管过工程 还跟黑社会谈判 什么都干过 

    【配音】
    在南下一年以后,杜建君遇到了让他时来运转的人,当时的TCL电子集团总裁李东生。

    【同期】
    040325 他看了我写的简历 他说小杜啊 做企业不是件很浪漫的 浮想联翩的东西 我说 李总你放心 我做医生做了很多年 医生不能浪漫的 但是做企业不能没有任何的想象力

    【配音】
    初进TCL的杜建君抓的是人事工作,今天李东生的众多爱将都是他当年一个一个挑出来的。1995年,杜建君终于从幕后走到前台,此后的三年,这个文弱医生在河南一省拿下近5亿元销售额,让众多营销高手大跌眼镜,而当年杜建君以“速度战胜规模”的经典案例至今仍是众多MBA学院的必修案例。

    【同期】
    041211第一年公司全年给我们三千五百万销售额 我们到年底做了七千七百万 翻了一番 第二年我们做了将近一点七个亿 又翻了一番 到第三年我们做了将近三个亿

    【导语】2
    杜建君做小医生做了八年,很郁闷,在TCL他也呆了八年,很得意,李东生说他是怪才,是鬼才,1999年更是钦点他从分公司回总部,不过一年不过,杜建君却选择了离开,他说他要去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业,不过这个事业到今天为止都不让人觉得怎么地,有人这样形容他这几年,就好像坐跳楼机,嗖的一声,从60米高空跌到了地面。

    【配音】
    柳芳,杜建君的妻子,是他的一个绝对崇拜者。当着杜建君的面,柳芳给记者搬出来了一大堆东西,把杜建君自己都看呆了。在柳芳这里,有杜建君全部的历史,甚至包括这张破旧的主治医生证明,杜建君历年来的名片。让我们不得不想起一位有斗志的男人背后,一定站着位崇拜他的女人。
    2000年初,杜建君出走TCL,3月加盟创维却又迅速离开。随即在投资人劝说下踏进所谓“新经济”的漩涡。半年后,又再次选择了离开。

    【同期】
    044303道不同不相为谋 我当时为什么从TCL这么大的平台跳出来 就是想找一条我自己能够发挥最大价值 或者能实现一种价值倾向的东西 冥冥中的东西 这是我性格使然

    【配音】
    在别人的公司跳来跳去,杜建君不得不承认,在资本面前,再高级的职业经理人也只能被动,这一次,他决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同期】
    050420当时我要离开麦肯特 要办个公司手里又没有多少钱 之所以我办咨询公司的一个出发点就是 没有很多积蓄 没有很多资本 只有靠智力转换  

    【配音】
    2002年3月,杜建君正式创立深圳市深远企业顾问公司,不过他很快发现,一切从头开始的滋味远比最初设想的艰难更加残酷。

    【同期】
    050839创业是不愿看帐本的 第二点不敢想到发工资 这是原来我没听说过的事情 原来在大的企业是想不到这些 就是如何花钱 如何做得更大

    【配音】
    杜建君不太愿意多谈创业的艰难,三年走下来,赚的钱虽说不到当年一个TCL老部下的十分之一,不过他很乐观,因为市场惊人,商机无限。在改革大潮中长大的中小企业们正在遭遇普遍的发展瓶颈,寻求第三方帮助成为他们的必然选择。

    【同期】
    深圳深远企业顾问有限公司咨询师 赵国强 :063637 不是说你去找业务 许多公司老板打电话来 打到公司来 他就说我们现在企业碰到什么问题怎么办

    【配音】
    杜建君说,人生价值的体现不一定用金钱衡量,而咨询师给他人做嫁衣裳,特别需要明白自己的价值所在。

    【同期】
    052720在美国一美圆可以注册一个公司 做老板的满地皆是 但做专家并不容易

    【导语】3
    一个被自己老婆崇拜的男人, 一个被理想主义左右的苦行僧, 风光八年却错失千万富贵,一直左右杜建君选择的到底是什么?他说自己和别人最大的不同,是为了主导自己的命运。哪怕失去让人艳羡不已的实惠。今天的杜建君靠他的脑袋和嘴皮子在企业中掘金,他说不是没有企业高薪聘请,只不过自己已经完全适应了自己当老板的角色。呵,进有理想的召唤,退有小窝的温暖,这样的人生不知会让多少人艳羡。财富故事今天说到这里,再见。

返回

上一篇:深远企业顾问杜建君:转型年代的营销变革与创新

下一篇:营销专家杜建君点评通用推广凯迪拉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