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跑步下乡忙 乡镇开发七步走——联想电脑“张千万”出炉记

日期:2014-06-19 标签:深远顾问机构 来源:深远顾问机构

   对联想从事乡镇开发业务的人的人来说“张千万”是个非常熟悉、响当当的 “大人物”,虽然说他仅仅是个抽象出来的漫画人物形象,但对于联想前几年PC乡镇市场业务呈井喷式增长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标杆”示范作用。

         自2008年联想“新农村”项目启动,明确了乡镇开拓的责任主体,一大批原来的县级经销商又多了一个称号“联想乡镇开发商”。2009年通过“扫街圈地”运动,联想乡镇的网点如雨后春笋般的冒了出来,覆盖了7000个乡镇,其中也不乏有一些做的非常好的乡镇经销商。联想为了抓住乡镇市场这个井喷的战略机遇期,召集了几位全国市场做得最好的乡镇经销商,总部联合深远顾问一起开始了在北京的课程“铸剑”工程,计划对全国所有联想刚刚授权的乡镇开发商进行轮训和认证,提高他们的自身的管理水平和开发乡镇市场的能力,有效保障联想在国内市场的持续领先优势,加速联想乡镇开发商的快速成长和发展。

      所有的课程及培训活动都围绕联想公司的战略目标和意志服务,2010年联想乡镇开发的关键词是“跑步下乡”,怎样才能快速吸引县级经销商加入到乡镇开发商队伍来呢?深远顾问建议选取一个开发实践中的“典型人物”作为联系乡镇开发的“代言人”,对于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大联想学院孔院长的充分认同和赞许。
   物色一个“典型人物”不是一个简单的事,它需要生动形象又有事实说服力。在与联想参与课程开发的诸多特聘老师沟通后,一个辽宁建平县叫“张晓磊”的乡镇开发商引起了我们的注意,他与大多数乡镇开发商一样经历过迷茫和彷徨,但他有跟联想坚定不移走的信心和对乡镇开发前景的执着,他提出“一年赚一百万,八年赚一千万”,这个口号对乡镇经销商很有诱惑力,深远首席顾问杜建君提出以“张晓磊”为原型包装一个“张千万”的漫画人物作为乡镇开发商的标杆,这个名字既顺口又很直观,以致后来“张晓磊”的名声远远不及“张千万”有影响力。
   2010年联想针对乡镇开发来开发的第一门课程《联想电脑乡镇开发秘笈》从介绍“张千万”的经历展开,介绍他在开发乡镇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这门课程全国轮训了二十多场,场场反应热烈,联想县级经销商都奔着“一年赚一百万,八年赚一千万”的目标,把“张千万”作为他们的标杆加入到乡镇开发商的队伍,一年间实现了迅速覆盖乡镇多达15000个,网点超过2万个。
   接下来的几年,随着联想乡镇开发不断深入,乡镇开发商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有所不同,联想针对乡镇开发商的问题联合大联想的内部特聘讲师(经销商老板)在深远顾问的专业开发与指导下每年都制作一门课程:2011年《联想乡镇开发商规范化管理》、2012年《优秀乡镇开发商提升竞争力的三个价值》、2013年《正本源,聚心力,促转型——智胜乡镇市场第二季》。“张千万”也从起初的单枪匹马到后来的“团队作战”,再到后来的“多区域拓荒”阶段,直至今天的“平台化作战”等,这些课程伴随着联想乡镇开发商成长,对他们最关心的问题给出有效的指引,对联想厂商与渠道商形成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从2005年开始,深远为联想营销渠道体系服务已走入第十个年头,深远开发了近百门课程及手册,其中除了“张千万”的成功形象打造外,深远还帮联想塑造了很多生动的形象和标杆,在“与客户共成长”指导思想下,深远机构成为联想的战略供应商,深远团队在服务和学习联想的过程中也取得了成长和进步。
   



返回

上一篇:温暖全羊宴,真挚客情深—深远汽车咨询公司驻点辅导临武正源公司侧记

下一篇:华帝情篇二:深远服务“十三载”,缘起“211”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