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情篇二:深远服务“十三载”,缘起“211”的故事

日期:2014-06-19 标签:深远顾问机构 来源:深远顾问机构

 引言:中山华帝股份公司是目前深远连续服务时间最长的企业,缘起“211”故事,十三年里,共同面对了三次市场危机,如果把一个企业比作大树,深远携手华帝先后“疏枝脉”、“扩根基”、“充果实”,让华帝成为中国销量最大、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的厨电企业。中国鲜有咨询公司能和客户保持十三年合作关系,许多加盟深远的咨询人都会好奇的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深远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样的秘密呢?

缘起“211”的故事

 

  “211”的故事概括为“两次培训”,“一次评审”, “一个报告”。

  “2次培训”:

  2000年10月,受华帝时任总经理姚吉庆邀请,深远顾问公司首席顾问杜建君就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后的营销变革和区域市场营销战略为华帝中高层管理者做为期一天的培训。随后,杜总应邀为全部区域经理做主题为《营销大变革与区域市场建设》的培训。

  2012年10月,华帝股份公司创业十年来第一次在重庆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一来在华帝市场连续低增长的困境时刻,希望全国的经销商能到重庆实地学习观摩重庆适时公司精耕市场、终端建设和售后服务的突出成绩与经验,二来希望请到业内知名专家讲课来开拓思路、转变观念并指点迷津,杜建君先生再次受到授课邀请并寄予厚望,重庆的一整天的大会授课,获得了华帝全国经销商热烈的响应和赞誉,也成就了杜总与华帝渠道利益共同体十几年牢不可破的良师益友关系,不管市场变化的风吹浪打,双方在华帝企业价值观“诚信、责任、创新、共赢”的文化凝聚下,携手走到今天,并奔向未来。

  “1个报告”:

  与华帝结缘,不得不先说中山百得厨卫公司。

  中山百得厨卫是八十年代初小榄镇一家镇办集体企业,同时代与万家乐、神州、康宝等当时知名品牌,十几年的发展后有一定市场基础。该品牌的起名还是现华帝总裁黄启均先生的杰作(英文Best的谐音),1992年,黄总离开百得加盟华帝的七人创业团队中,90年代后期,因华帝已经取得长足发展,中山小榄镇政府将百得品牌几乎是以无偿的方式赠送给华帝经营。无意插柳的原因,华帝双品牌格局第一次形成。后经过短期合作,2001年,百得又从华帝分离出来,开始私有化的单独经营,事过11年后的2012年,百得公司又被华帝再次正式收购,华帝股份第二次又形成了双品牌经营的战略格局,此是后话。

  百得时任总经理聂卫华、营销总监周小忠曾与杜总有接触了解(两位都是原华帝销售团队优秀骨干曾听过杜总的课),同时,百得急需新品牌形象设计和面对全国市场的营销战略规划,在深远团队的咨询与策划设计成果的汇报会上,聂卫华总经理并邀请多位业界资深专家参与评价(其中就有中山大学管理学院知名营销教授卢泰宏老师),已决定出任华帝股份公司总裁的黄启均并作为百得特聘顾问全程参加了会议,对杜总的中国厨卫行业的趋势发展和百得的战略选择给予高度的认可和共鸣,这也是深远与华帝结缘一年后因百得而再次结缘。

  2001年华帝股份制改造成为新的燃气具股份公司,华帝七人创始团队的黄文枝、黄启均担当董事长和总裁,开始了华帝高速增长的“二黄”时代,再写了许多市场传奇。

  “1次评审”:

  市场变化迅速,华帝姚吉庆时期主打灶具业务,由美国智威汤逊广告公司策划的广告语“好火好生活”成功地推动和塑造了华帝灶具中国市场行业第一的作用,但随着烟机的逐步发展,这一广告价值诉求已经不利于华帝的产品线拓展,而且单一灶具已经不能支撑华帝的较高速发展,消费者认同的烟机灶具套装时代已经扑面而来,华帝需要新的品牌定位和新的价值主张再塑华帝品牌。2002年6月,深远杜建君先生受邀参加年度广告公司的招标评审会,向华帝发表了自己的专业意见,一起确立了美国精信广告公司提出的“感受创意生活”的品牌诉求,为华帝产品进入以烟机套装为引导,以工业设计创新为驱动的创意新时代,华帝奥运火炬的制造并赞助北京奥运会,是华帝品牌“感受创意生活”价值的演绎达到了高峰,华帝烟机销量全国已居同行第一名。

  目前,基于追求打造中国百姓欢迎的“国民品牌”与“五年百亿”新的远景和战略,品牌以“VAITT”新的VI形象和基于消费者核心利益诉求的“幸福生活原来是真”的品牌价值主张,华帝又是一次新的长征。

 

                                                                                                      (2014年6月13日星期五)

 

返回

上一篇:联想跑步下乡忙 乡镇开发七步走——联想电脑“张千万”出炉记

下一篇:华帝情篇五:深远服务“十三载”,共度市场“三危机”-共度危机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