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情篇五:深远服务“十三载”,共度市场“三危机”-共度危机之三

日期:2014-06-19 标签:深远顾问机构 来源:深远顾问机构

 

  

   引言:中山华帝股份公司是目前深远连续服务时间最长的企业,缘起“211”故事,十三年里,共同面对了三次市场危机,如果把一个企业比作大树,深远携手华帝先后“疏枝脉”、“扩根基”、“充果实”,让华帝成为中国销量最大、品牌价值快速提升的厨电企业。中国鲜有咨询公司能和客户保持十三年合作关系,许多加盟深远的咨询人都会好奇的提出这样一个问题,深远是如何做到的?有什么样的秘密呢?

共度危机3—金融危机冲击和“暖春”行动

      因在不成熟的时期,核心能力又不足的条件下,华帝燃气具股份公司仓促推进的事业部制未能支持企业良性的高速增长,企业综合管理成本高企,又面临集中投标北京奥运会的火炬制造和唯一一家燃气具供应商赞助项目,痛定思痛,07年华帝撤销事业部建制,理顺上下游关系,稳定渠道与经营团队,实现战略资源的集中。

      08年辉煌的北京奥运会过后,很快迎来了美国的金融危机。09年初,次贷危机越演越烈,引发全球经济低迷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美国市场需求的急剧下降,中国超发货币的造成的房地产泡沫的萎缩,社会消费的观望效应,春节前后的家居建材与家电业等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形成市场“万马齐喑”般的休克效应,华帝等众多民营企业雪上加霜,业务滑坡呈悬崖式下跌近三成!

      危机当头,华帝又遇到了事业发展中的一道大坎!

      深圳会议——面“危局”,谋“变局”

      作为华帝常年的战略与营销咨询专家的深远首席顾问杜建君警觉地感受到,面对市场的急剧变化,华帝自身又正处于事业组织再变革中,若不能认清形势,迅速凝聚共识,采取先发措施,就有可能付出惨重的代价而难以挽回。杜总迅速与华帝总裁黄启均先生电话联系,提议尽快组织经营层团队召开必要的战略分析会,积极应对当下的危机。深远华帝咨询项目总监刘洪波先生带领团队在很短的时间内落实地点,准备资料,撰写危机应对的战略报告,深远顾问在两天的时间内快速高效的筹备承办这一特殊时期的决策会议,在深圳东部华侨城的茵特拉根大酒店封闭研讨,通过拐点理论对厨电市场的演变趋势做了深刻的分析,在这次会议上,大家清醒地看到了厨电行业在RKA(家电连锁)卖场的价格虚高,贪婪暴利,遏制增长的恶性循环,造成自说自唱、自娱自乐的小圈子游戏的麻醉性、欺骗性和偏安性,很容易处在渠道大变局时“温水煮青蛙”的危局中,另外,从上海、深圳的调研看,房地产市场的精品房越来越多,工程项目、B2B集采模式与互联网电商的冲击已扑面而来,厨电企业怎么办?华帝利益共同体的经销商怎么办?面对“危局”,深远提出了华帝“变局”的战略与实施策略。这为华帝后来又连续数年的高速增长、多渠道均衡发展,电商渠道行业领先一路绝尘与中心城市市场的回马枪是一次重要的战略型成功会议所带来的战略结果。

遵义会议——聚“心力”,闯“铁关”,启动“暖春行动”

      2009年的初春,寒意尤浓,市场的萧杀,行业的低迷,感同身受最强的是区域市场的经销商,华帝渠道利益共同体的全国经销商同样面临了同样的问题,惶恐、迷茫、彷徨……..

      面对这一情况,危急时刻决策不可拖延,在深圳会议上,深远提出尽快召开全国经销商大会,把深圳会议的精神传递到全国的渠道利益共同体全体伙伴,认清当前局势,清晰营销战略目标,凝聚共同体价值共识,迅速实施“暖春”行动计划,以再跨娄山关之势,实现逆势增长。

      在华帝遵义会议上,黄启均总裁叮嘱深远杜总要在大会上主题演讲时要说清说透当前时局和破局之道,给经销商以充分信心。事实上,深远没有辜负客户的重托,乘势深圳会议成果,并再次呼吁在困难时刻“信心比黄金更重要”的总理观点,并充分发挥华帝渠道利益共同体的团体战斗精神,深化、优化并以制度和契约的方式把渠道利益共体向价值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推进,形成华帝在厨卫市场上的强大力量。

      面对市场的策略,在华帝品牌定位上,推行差异定位,强调国际制造和技术实力,冷凝式、自动洗等烟机设备的问世,为华帝品牌差异定位有良好背书。借助2008年奥运会华帝制造奥运火炬的机会,体育营销让华帝品牌有独特竞争优势。

      在3.15之前迅速启动华帝“暖春行动”,把冬天做成春天,把初春做成盛夏。3月初的华帝遵义会议期间,会议人员参观遵义会议旧址,徒步重走娄山关,重新激发经销商的激情和凝聚力,在相关行业普遍启动促销打折的严峻情况下果断推行“5折”销售,以王佐断臂之决心,经过以上措施,2009年,华帝市场迅速反弹领先行业增长,突破了20亿市场的大关,为华帝实现今天的40亿元,未来100亿的战略目标开了好头。

      后记: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华帝能成为厨电行业销量第一品牌,自有其成功的原因,华帝携手深远十三年来,精诚协作,和客户共成长。而今,华帝年销量40亿左右,深远正就华帝企业长远发展的基因角度,为华帝共同努力创造更辉煌的明天!

深远服务华帝十年获得客户颁发的“金牛奖”

深远“西服套装与裤子”理论

深远的“长勺”理论

深远的“强腰”理论

深远的“基因”理论

深远的“速度”服务




返回

上一篇:华帝情篇二:深远服务“十三载”,缘起“211”的故事

下一篇:华帝情篇三:深远服务“十三载” 共度市场“三危机”-共度危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