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二选一”困局,商家如何夹缝求生?

日期:2019-06-19 标签:格兰仕 来源:新浪科技公众号

面对“二选一”困局,商家如何夹缝求生?

格兰仕的一纸声明,引爆了今年618电商大战的火药。

6月17日中午,格兰仕通过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遭遇天猫“不作为”,导致其官方旗舰店在天猫上的搜索结果异常,影响了“618”销售。这份声明还暗示,搜索结果异常或与格兰仕和拼多多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有关。

天猫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疑问时称,在APP上搜索“格兰仕”显示都是正常的。

应该说,大大小小的商家在这场游戏中扮演了“无辜者”的角色,眼看电商巨头们妄顾规则,却因为寄人屋檐下而敢怒不敢言。

按照这个剧本的构想,格兰仕无外乎荆轲般的英雄,明知此举可能彻底激怒天猫,甚至失去继续合作的可能,仍要勇敢站出来。事实却也如此,格兰仕的官微在声明发出后随即沸腾起来,评论中不乏对格兰仕的赞赏,还是诸多同病相怜着的哭诉。

行业专家们也喜欢为“二选一”这类流量霸凌主义上纲上线,诸如不利于行业提升供给效率和质量,不利于改善消费体验;变相限制商家的选择权,恶意操纵竞争的天平;提高了消费者的选择成本,被迫在不同平台和页面间来回切换;挟数据、订单、用户以令市场,人为制造市场壁垒……“二选一”的恶果可谓罄竹难书。

以至于不少人呼吁在监管层面限制电商平台的权利,2017年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2019年施行的《电子商务法》,都成了整治电商平台恶意垄断的希望。屡屡呼吁的电商法制元年,又频频在电商平台分蛋糕的竞争中化为泡影。


返回

上一篇:为什么要警惕“创新”?

下一篇:贺勇:传统的会议营销已死,套路该创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