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勇:怎样才算优秀的管理?营销团队管理须坚持的“十五字”方针

日期:2017-10-08 标签:深远 建材咨询 来源:深远顾问集团 杜俊逸

深远顾问建材咨询中心总经理贺勇,曾经从一名基层的销售员做起,勤奋务实,创新进取,不断学习不断超越,到成为运筹帷幄、统领品牌企业营销全局的企业高管。一路行来,他不仅积累了丰富的营销经验,更是有着一套自成章法且成效卓越的管理理念。他的管理,是从基层、到中层,再到高层不断磨砺而成的,特别是在五金电器建材企业管理工作15年的实战积累,不仅仅是理论,更多的是实操实效。为此,集团平台管理部对贺总做了专访,以下文章为采访笔录整理所得,分享于此,希望能给全国建材行业企业管理者共同学习和管理参考。

怎样才算是优秀的管理?贺总认为:要在明确团队成员之间责、权、利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每个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所谓“放手而不撒手”,就是指领导者既要善于放权,信任、支持、鼓励团队成员在工作第一线大胆工作;又要关注工作进度,抓好督促工作。对于成绩要及时肯定表扬,对于不足之处要帮助提高,决不能不管不问、放任自流。对于企业团队管理,贺总总结了团队管理“十五字”方针,即抓思想、抓检查、勤指导、多协调、做服务。

一、抓思想。毛主席曾经说过,思想这个阵地,你不去占领,别人就会去占领。思想是什么,通俗来讲,就是你对任何事物的认知与想法。不同的人对待同一事情,评价是不一样的;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的时期,对待同一件事情,评价也是不一样的。对于困难,有的人叫苦、退缩,有的人却迎难而上;对于成绩,有的人沾沾自喜,有的人却能够把成绩始终视为过去、视为昨天。这些现象表面上看起来是方法问题、能力问题、水平问题、标准问题和承受能力问题,实质上是思想差距的问题。所以,团队要做出成绩,应当首抓思想。团队的战斗力体现在团队精神之中,而团队精神贵在公司只发出同一个声音,团队只为同一个目标而努力。如果一个团队中,你想你的,我做我的,他干他的,这个团队能成什么气候?所以,抓思想就是统一思想,进而统一行动,以保证团队有效的执行力。

具体到工作中,抓思想主要有两大重心。一是清除负面的思想。企业很多区域经理长时间驻外,难免碰到各种问题与挫折,思想容易出现波动、不稳定,情绪化。做领导的要善于察言观行,及时发现问题,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予以纠正。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团队成员因困境而出现的短视性负面思想,其最好的教材来自于对成功案例的宣贯和其自身问题的剖析解读,帮助他找出症结所在,鼓励他在逆境中挺起胸膛。二是要弘扬正面的思想。领导要注意运用表扬的方法,善于鼓励和调动下属的积极性。对下属多进行表扬,即使是很小的成绩,也应及时地肯定。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的潜意识里都有一种被关注、受到鼓励和肯定的愿望,如果领导能即使注意到他们的感受并加以巧妙调动,就能充分调动下属的积极性,让他们平常看不见的潜能爆发出来,产生强大的工作效率。

      二、抓检查。企业很多工作是有目标、有计划的,但工作布置下去了,往往难以收获预期的执行效果。要么不执行或执行出现很大偏差,要么执行走过场,没有真正理解工作的用意。出现这两种情形,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没有监管,没有检查。领导不去检查下属的工作,有些成员就可能会滋生蒙混过关、投机取巧的行为。

市场工作对于营销型企业来讲,就是企业盈利的基础。市场工作执行不力,实质上是原则的问题,是已经涉及到企业发展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作为一个领导,在涉及原则的问题上,决不能犹豫彷徨,必须严格把关,抓检查,勤检查。当然,检查的目的不在于惩罚,而在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及时解决问题。检查的方法亦不能过于生硬。下属工作出现问题,做领导的应该为他们具体着想。下属第一次犯错,做领导的要尽可能主动为他们承担领导责任,尽可能的给他们机会。这样一是有助于下属深刻反省,认识到自己的失误和问题给团队工作带来的麻烦;二是有助于下属产生一种知错即纠、将功补过的积极进取心态。作为一个领导者要切记,检查常抓不懈,不是对团队氛围的打压,而是为营造更好的团队氛围而努力。

三、勤指导。领导和员工的岗位相通之处在于:领导曾经是员工,而员工当下正在为成为领导而努力。能成为领导,必有其过人之处。所以员工在个人提升的路途中,作为领导要多给与员工指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帮助他们找对方法,少走弯路。

在市场工作中,有些工作布置下去,为什么没有结果?如果员工不谙此道,不懂方法,操作不入其门,他怎么可能完成领导想要他达成的目标?如果员工打心眼里抵触,他不认同、不理解领导的行为意图,不愿意付诸行动,那么,工作何以能顺利开展?所以,领导勤指导,才是一个善于输出管理输出方法的好领导。指导包括两方面:一是战略上的指导,二是战术上的指导。前者是方向性指导,让员工理解认同团队领导的行为意志,让员工愿意跟着领导者干;后者是战术方法上的指导,教会员工具体的市场操作方法,对员工眼前的工作多给与具体指导意见,这样让员工在工作中突破迷茫,找到希望,从而帮助员工找到自信。

四、多协调。作为一个团队领导,必须懂得多协调。就比如:营销工作并不仅仅是营销部门的事,还涉及到与生产、后勤乃至客服等多个部门的沟通协调.。所以领导者要做好全面工作,必须协调好上下左右的关系,这样才能顺利实现工作目标。

    在协调工作中,领导者首先要有胸怀。作为领导者,要有宽广的胸怀和气度,对下属的缺点和短处,应该持宽容和体谅的态度;对平级部门的工作,要进行主客观多方面的分析,不要认为是人家和你过不去而对人产生成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做到了这一点,协调才能有成效。其次,领导者在协调工作时,要具备良好的耐心,遇事不怕麻烦。下属办事不力,领导者不能动辄“大发官威”;与平级部门协调工作,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控制自己的情绪,寻找自身的原因,把各种因素都调整到解决矛盾的最佳状态,即使造成矛盾的主要原因在对方,也应如此。金玉良言若嫌多,问题摆在台面上,“火冒三丈”后问题依然摆在台面上,对问题的解决于事无补,反而为下一个问题的协调解决增添麻烦。最后,领导者要有协调出结果的决心。如果问题在平级部门之间解决不了,那就及时反馈到上一级,要始终抱有不解决问题不罢休的姿态。

五、做服务。领导者就是服务者,领导者服务的对象是自己的下属。一般情况下,下属没有困难不会找领导,找到领导摆出来的问题都是下属自己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下属将问题反映给领导以后还不能得到有效解决,势必会成为下属负责的那一方面工作的一个障碍,进而影响到全局的工作。一个领导者不仅要及时帮助下属解决反映上来的问题,还应该主动关心下属的疾苦,经常倾听下属的呼声,积极帮助下属解决各方面的困难,提高下属的工作效率。

      体现领导就是服务的最好方式就是为下属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因为只有具备良好的工作氛围,才有可能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发挥最大的工作效率。这个道理正中了一句俗话:“心平气顺才业兴。” 八十年代初期,在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后不久,邓小平在一次与科技人员座谈时说:“你们在前面冲,我给你们当后勤部长,解决好你们的后顾之忧。”也正是在邓小平的努力下,一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气才逐步进入人们的观念中,并以国家很多政策的形式固定下来,从而才有了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解决好下属的后顾之忧,就是领导对下属最好的服务。一个著名企业家也说过,我在工作中只管两件事,就是“管大事、管小事,但不管具体事”。大事无疑是决策、用人和文化建设,而小事就是对下属的服务。不管是对下属家中婚丧嫁娶的关心,还是对下属具体生活困难的解决,亦或是对下属工作环境的改善,都会让下属在自己受到领导重视和尊重的感觉中更加尊重领导,从而以工作上的加倍努力来回报领导。领导服务下属,说他是感情投资也好,说他是真心团结同志也罢,如果做得好,总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专家推荐:贺勇老师

家居建材运营专家、中国商业运营专家 
简介:深远顾问建材咨询中心总经理、资深营销管理顾问,湖南大学MBA、上海交大EMBA,国家注册高级营销师。
工作经历:历任康佳集团华中区市场部经理、亚华乳业集团液态奶事业部市场总监、南京熊猫移动通讯公司华中市场部部长、华洋世纪汽车集团市场营销总监、豪意电器集团营销总经理。具有丰富的企业运营管理实战经验,擅长营销渠道规划与管理,品牌系统策划与市场推广策划等。具有15年建材电器行业企业运营实战经验。营销实践代表作:《五个一管理密码》、《业绩倍增密码》、《渠道开发攻略》、《终端挤占12绝杀》等…… 

咨询、培训服务联系方式:13319539998    heyong@shenyuan.net

返回

上一篇:贺勇:传统的会议营销已死,套路该创新了!

下一篇:深远战略之势道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