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PDA第一?商务通、名人演绎掌上恩仇录

日期:2003-06-08 标签:谁是PDA第一?商务通、名人演绎掌上恩仇录 来源:深远

        PDA,是个人数字助理的英文缩写,在中国被翻译成个人掌上电脑。PDA市场这两年一直烽烟不断,价格战、技术战、广告战此起彼伏,甚至公司内部的人士变动也被媒体用来大做文章。北京的恒基伟业凭借自己的商务通,在PDA市场夺得了霸主地位,可是,前不久,广东中山的名人跳出来说,名人已经坐上了掌上电脑行业第一把交椅,到底谁是第一?商务通和名人的争夺战如何展开?请看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记者王晓磊的报道。

        现在是6月12号下午1点40分,2点钟中山名人公司将在这里召开记者招待会。虽然主办者没有向外界透露招待会的主题,但新闻界普遍猜测认为,这次会议将与5天前离职的商务通副总裁孙陶然有一定关联。

        出乎大家意料的是,名人公司并没有过多的谈论孙陶然,而是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目前仍操掌着商务通大权的恒基伟业总裁张征宇。

       佘德发(名人电脑公司总裁)说:“你在吹吹吹吹什么第一,全国销量第一已经被人家抢走了,技术不如人,鼓吹未来,我是劝他多卖点货,实在一点。在今年的2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里,我们亲爱的张征宇先生他就谈了,他说名人智能王的技术,佘德发所讲的都是吹牛。”

        而张征宇面对镜头的言谈,要比文字记者所描述的状态艺术得多。

        张征宇(恒基伟业总裁)说:“我觉得如果字特别小的话,可能会看不清楚,那用户可能会不满意了,对不对,如果说电池的时间很短,那用户也可能会不满意。这可能性都是存在的。”

        但智能王的上市,解决了这些问题。于是佘德发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反击的机会。

         佘德发说:“我这里要跟大家说,我这个牛不是吹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掌上电脑全国销量第一现在就是名人。”

          张征宇说:“至于名人的这个调查,我不能说他是撒谎,我只能说他可能不准确。他的调查是在局部的城市、局部的商场,然后可能是局部的人,他可能得到的是他认为是真实的东西。”

         张征宇不愧是北航的博士生,在攻击对手的时候也显得温温尔雅,这使人感觉到张征宇和佘德发是陌路人。但佘德发却不愿意忘记这样的一段渊源。

        佘德发说:“他以前是我们的一个代理商,以前是卖我们产品的,后来慢慢地,他走他自己的路了。”

        恒基伟业成立于1998年,1年多的时间就占领了中国60%的PDA市场,其形象代言人濮存昕的笑容也成了当时中国观众挥之不去的画面。

         佘德发说:“当时我从报纸上面看到我们的竞争对手他们的销量是多少,我觉得超过我们了,我总结了一下。我们在产品和技术的开发上用了很多创新的概念,而市场(营销)一直在用老的(办法)在做,所以以后我在市场方面也做了创新,我找到了赵强,当时我跟他已经是谈了半年到8个月的时间,他才过来的。”

         赵强做过电视节目主持人,发动过矿泉壶大战,他一进入名人公司,便对商务通采取了贴身肉搏的打法。针对商务通赖以成名的“呼机、手机、商务通一个都不能少”的广告语,名人公司推出了“呼机换了,手机换了,掌上电脑也该换了”,而商务通立刻还以颜色说:“要换就换商务通606”。当商务通用鹰的速度比喻自己的产品使用快捷时,名人马上自己是射雕英雄。这种手段酷似鹿鼎记中的韦小宝,虽不优雅,但却有效。名人公司在市场上的份额迅速上升。在遍地埋伏着OEM式草寇的PDA市场,降价者往往会被看成是有实力的强者。为保住老大的地位,商务通称自己首先实行价格战,实施A计划。张征宇说:“应该说降价是一种最简单的市场运作手段,恒基伟业发动了A计划挑起了价格大战,降低主流产品的价格让他们能够买得起、用得好,当然这当中的副产品就是,使很多本来想进入这个行业和刚刚进入这个行业的小企业退出去,那我觉得这是好事。”

         而赵强认为,首先发动价格战的是名人公司,商务通的A计划只是一种抄袭。

         赵强(名人电脑公司副总裁)说:“2000年的9月份,我们发动了掌上电脑行业第一个价格战。当时我们的新闻报道出去,广告上来之后,商务通就在媒体上讲大讲特讲掌上电脑刚刚起步,商务通反对恶性竞争坚决不降价,但是40天之后仅仅40天之后,市场给了商务通一个教训,那么40天之后商务通又发动了A计划价格战,大讲市场已经进入成熟了,从市场培育期到成熟期只有40天的时间。你说是不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

         几轮价格战过后,我们可以看到,原来2000元左右的产品,现在六七百元就能买到,其中名人的一款328更是跌破了500元的心理大关。这使得过去的10个月当中,中国的PDA市场的销售额,达到了40亿元。一些靠贴牌加工闯江湖的品牌被废了武功,而那些代理商们的喜悦,则是难以掩饰。

         掌上电脑代理商说:“降价以后销量还是能够保证的,我们于昨天和前天接了两张单,一个是140台,一个是120台。这对整个市场的拉动还是有比较大的作用。”

         但也有一些职业经理人对这种现象表示了担忧。

         记者:您认为价格战的雷区会是什么?

         杜建君(原TCL集团销售公司副总裁):价格战的雷区就是失去理性,一个企业当不考虑成本以赌气任性的策略仅仅考虑竞争,没考虑到消费者的需求导向,这种价格竞争一定会进入误区的。这方面讲彩电业、VCD等包括很多行业的竞争,它们成功与失败足以给我们很多的启示,价格战真正的超越是在两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成本战,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才能保证企业在价格竞争中的优势和条件,价格战本身也促使了产品的普及和市场的成熟。第二点创新,创新是价值战,我们在价格战的基础上通过产品创新,产品升级形成高端市场来超越价格战。”

         对于杜建君先生在事隔多年之后,反观彩电大战而得出的理智结论,我们并不奇怪。有趣的是,向竞争对手吐口水最多的赵强也发出了竞合的声音。

         赵强说:“当时我是百龙矿泉壶的副总裁,当时的矿泉壶大战是很惊心动魄的,那么最后竞争下来的结果百龙虽然获得了第一名,但是真的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市场竞争的最高境界应该是竞合,也就是竞争中有合作、合作中有竞争,那我们真心地希望能够和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做一次竞合的竞争,那么也许可能会给中国整个的市场竞争树一个楷模,可能有人说我的这种想法非常的浪漫根本不现实,历经磨难的中国企业和中国企业家,其实恰恰缺少的是一种浪漫,所以我希望,我用一种浪漫的心情去期待浪漫的到来。”

         最后我们应赵强先生的要求,将名人公司的一封竞合倡议信,亲手交到了恒基伟业张征宇的手中。

         张征宇说:“这个我觉着很好笑,我看完了我觉着很好笑。”

         记者:为什么?

         答:这个我们没有参加什么口水战啊,我们搞过吗?

         记者:刚才你说过特别可笑。

         答:啊我觉得是个好事。

         记者:可笑的好事吗?

         答:可笑的是因为有些东西并不是事实,名人的认识还是有很多的提高。很好是个好事,好那就这样,应该说是又进步了。

         进步的最好方式是什么?答案就是竞争二字。掌上电脑行业如此,其它行业同样如此。尽管商务通和名人在竞争中风格各异,商务通显得儒雅从容、名人显得咄咄逼人,但在竞争中,名人学会了商务通的营销战略,商务通也在名人的步步进逼中不得不快马加鞭。看来,积极的竞争不是你死我活,而是共同促进,从中山名人说自己销量猛增,和恒基伟业说自己全国市场需求量扩大,都证明了这一点

返回

上一篇:深远顾问机构2015年年会暨发展论坛隆重举行

下一篇:首席顾问杜建君出席中国领袖年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