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总受邀在湘演讲《关于中国企业营销变革的战略平衡问题》

日期:2005-01-24 标签:杜总受邀在湘演讲《关于中国企业营销变革的战略平衡问题》 来源:深远

元月17日,由中国企管名家学院、湖南经视MBA大讲堂和深圳管理咨询协会等单位主办,湖南一点通管理培训公司承办,深远企业顾问机构、北大纵横咨询公司、深圳欧古德咨询公司和北京零点调研公司等协办的2005中国(湖南)企业运营升级助跑工程长沙启航峰会——企业发展与管理咨询论坛(首站)在长沙通成大酒店举行。这次论坛组织者邀请了国内顶级的宏观经济学家樊纲、企业战略专家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企业营销战略及营销变革管理专家深远顾问董事长杜建君、企业规范化管理及人力资源战略专家北大纵横咨询公司董事长王璞、市场研究及调研专家袁岳和深圳管理咨询协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小企业规范化管理专家李朝曙等重量级专家团队,为湖南企业界提供了一场高质量的精神大餐,除了项兵、王璞、杜建君、李朝曙和樊纲等先生从上午到下午分别进行了专题演讲外,会议组织者专门准备了湖南一些中小企业鲜活的案例,并安排专家现场对案例进行点评,与案例的当事人(企业家)和现场的观众进行双向的沟通和讨论,场面热烈而富有创新性。

2005企业运营升级助跑工程长沙启航峰会专家合影

深远首席顾问杜建君先生在大会作了《关于中国企业营销变革的战略平衡问题》专题发言,杜总针对中国企业身处巨大转型的市场环境,所面临的生存与发展、成长与壮大、国内市场国际化和自有品牌国际化的种种问题,结合深远顾问公司近五年来对企业所从事的咨询服务的研究与体会,分别从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深远顾问机构首席顾问杜建君发表演讲

第一个问题是:关于企业的成长追求与价值追求的平衡问题。杜总结合国家九十年代的“与时俱进”的大发展到近两年第四代领导人强调“求真务实”的内涵式增长方式的转变等国家发展大战略环境下的启示,并引证张瑞敏在“海尔20年”的总结发言中感悟,结合家电和手机业的竞争风云,深刻的提出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既要保持持续的较高增长能力又要厚积薄发的核心价值的沉淀,这种保持成长与价值沉淀的战略平衡是至关重要的。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总裁王璞发表演讲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企业遵循市场规则和营销系统结构变革进化的战略平衡问题。中国内需市场从大众消费到分众消费再延展到个众消费,从中国消费的井喷式第一次购买到理性的第二次购买,以及东部与西部、城市与乡村、发达与欠发达、沿海与内陆等多元的市场格局,必然造成中国市场的复杂性和多样性,作为中国大市场多要素影响和博奕,再因为开放后外来因素如国际品牌、商业文化、新技术等对中国市场正面的冲击,将会发生历史上从来所没有的区域市场的大嬗变、大转型,这势必造成市场竞争环境的游戏规则的急剧变化,而且是持续的和长久的,鉴于此,作为初长成的中国企业,在建立系统化企业体系尤其是适应市场竞争的营销体系,将面临结构性的调整和进化,而且是一场解构和重购的变革过程。当前,最困惑企业的是多元化的营销结构体系的变革和渠道业态的结构变革。杜总从酒行业的终端阻隔式的“买场”到手机行业渠道的大变迁(家电连锁的介入、苏宁、天音的转型,以及移动和联通等运营商的话费换手机)等,由于市场游戏规则的重大变迁,直接影响厂家对市场的反应和营销结果,如果缺乏对市场规则和趋势的嗅觉,那将是致命的。

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发表演讲

第三个问题:关于企业实施变革的领导力和组织的执行力的战略平衡问题。杜总针对TCL李东生、华为任正非、美的的何享建等推进营销变革管理的成功,强调企业领导力掌控变革方向和进程的重要性,作为领导者的意志力、想象力、、包容力、主导力和执行力,以及决策团队的建设,都将决定企业沿着正确方向的持久变革能力,同时,面对企业成长和历史短暂的现实条件,要把握好有为和无为、创新和妥协的平衡关系,鉴于中国企业队伍的专业化和信息化的不足所形成的执行力的瓶颈,营销变革的审时度势、循序渐进,就显得尤为重要,驾驭变革,有所作为,使企业实施营销战略的关键。变革即是企业的管理行为,也是企业领导者的一门艺术。

深圳市管理咨询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朝曙发表演讲

第四个问题:关于企业硬能力的追求和企业软能力建设的战略平衡问题。由于中国企业的硬能力的存量偏小,譬如:资金、资产、土地、人才等,多年来人们拼命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企业的积累,通过廉价的时间、廉价的劳动力和廉价的社会资源,形成企业的差异华竞争能力,但是,中国企业的许多领导者,陷入了这一恶性循环而不能自拔,形成在营销上依赖与传统4P(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的“硬”要素的竞争中,同质化和价格战伴随着中国市场营销的进程,而却忽略了企业软能力的建设作用,譬如:文化(信仰)的价值、思维的价值、制度的价值、品牌的价值、设计的价值、传播的价值和信息情报的价值等等。二者这些软因素虽然有别与财务报表上数字的诱惑,但这种力量的建立才是企业综合竞争力建立的关键路径。杜总旁引博证,引经据典,通过对湖湘文化与湘绣、酒鬼酒、白沙烟等、辣椒进入中国400年的回顾,中法文化年与三星堆青铜文化、匈奴游牧文化与汉定居文化的交融等等,提示企业家们要建立开放的文化体系,同时要知难而上,建立文化创新的内生能力,扩大品牌的软能力和渗透能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发表演讲

杜总的演讲引来与会者的强烈反响,这是杜总继去年湖南大学演讲后的第二次赴湘演讲,也是湖南经视的第三次合作。下午,杜总又和其他专家参加了企业案例的现场咨询解答后,就很快乘机赴乌鲁木齐进行某新疆大型企业的营销变革咨询项目启动工作。■

返回

上一篇:杜建君总经理成为影响深圳咨询业的20位风云人物之一

下一篇:深远今日参加管理咨询行业协会05年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