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杜建君:如何让你的产品与众不同

日期:2005-10-21 标签:专家杜建君:如何让你的产品与众不同 来源:深远

   主持人 阿波 财经记者

    嘉宾  埃尔罗.米天伦 诺基亚全球设计总监

    杜建君 深圳市深远工业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长、营销专家

    我们的企业正处于一个越来越同质化的竞争之中。随着产业链分工的日益专业、清晰,往日的渠道、产品功能、人才,甚至管理方法都可能无法再成为商场搏杀的独门秘器。在核心技术的追赶突破尚需时日的情况下,中国制造如何锻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在同质化的竞争中,如何让自己与众不同,工业设计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走进营销茶座的视野。

    企业的成本越来越接近怎么办

    阿波:为什么工业设计近年来这么受到国内企业的关注。我刚参加完联想的创新大会,工业设计也被提升到联想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一环。

    杜建君:随着产业的发展,中国的企业竞争力已日趋同质化。随着企业各种管理工具的到位,各种管理方法实际上都可以普遍应用;企业管理人才随着专业化、职业化后,也可以自由流动;随着渠道终端的专业化,国美、苏宁这些零售流通业新贵的崛起,许多靠渠道致胜的企业,也面临渠道资源的共享。跨国公司把工厂都搬到中国来,他的制造成本也和国内企业没什么差别了。

    这些同质化,最终导致了企业的“刚性成本”越来越接近,产品在市场上就面临一个产品地增加附加值问题。工业设计显然可以大大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为企业带来竞争力。

    阿波:这种同质化竞争在手机市场上表现得也特别明显吧。作为全球手机老大,诺基亚应该是世界上第一个把手机作为一种个性化的时尚用品来设计的厂家。

    埃尔罗:是的。手机技术的发展已日趋成熟,从最初的庞然“大哥大”发展到今天的“百变口袋精灵”,其间的设计飞跃和创新远远超出人们想像。现在手机不再是简单的通讯工具,更成为像时装、手饰一样可以为不同场合、不同心情而精心搭配的生活情趣用品。在这种情况下,手机如何最大程度地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就显得格外重要。工业设计正可大显身手。我们在全球通讯厂商中,第一个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机外型设计,再组合各种功能,吸引不同层次的消费者。

    阿波:实际上从我和身边人的经历来看,大家往往把手机的外型作为决定购买的第一要素。

    设计就是把外形搞漂亮点吗

    阿波:大部分中国企业对工业设计还重视不够,不少企业还没有专门的设计部门,像在诺基亚,设计部门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位置呢?

    埃尔罗:诺基亚董事长奥利拉就曾说过,“从某种意义上讲,手机的总设计师比技术总监更重要。”可见我们对设计的重视。我们认为,好的外观设计可以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完善合理的内部设计可以从功能性和实用性上真正抓住消费者的心。

    阿波:但在很多国内企业家看来,设计无非是把产品的外形搞漂亮点,能成为核心竞争力吗?

    埃尔罗:实际上,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成熟和多元化趋势,许多世界领先的厂商都把为不同层面的消费者提供度身定做的产品,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作为产品设计的核心策略。工业设计已成为在现代工业化生产条件下,运用科学技术和艺术手段进行产品设计的创造性产业。在诺基亚,工业设计已不局限于产品的研发阶段,而是对产品的最终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设计不是围绕技术的,而是与技术一起工作的。设计不但要考虑产品外观,还要考虑消费者的使用习惯,审美情趣以及功能应用。

    工业设计成为你的独门兵器吗

    杜建君:我觉得在目前消费个性化时代,工艺设计是中国企业塑造自己品牌的良机和捷径。

    阿波:为什么这样说呢?

    杜建君:因为工业设计里有很重要的文化因素,中国人应该更能体会中国人的使用习惯和审美标准。现在联想、厦新、吉利等企业已经通过工业设计尝到了甜头。当年日本走的也是这条路,引进欧美的先进技术,然后在设计上更精细,外形上更时尚,我国的制造业一定要走这条路,否则就只能做简单的加工组装,缺乏有创造力的东西。

    阿波:这样一来,像诺基亚这样的跨国公司将来会面临本土企业在设计方面的越来越有力的竞争,你们对此有何应对呢?比如怎样更针对中国市场的消费者进行设计。现在许多跨国公司已经把它的全球设计中心搬到中国。

    埃尔罗:我们一直非常重视本土性、地域性对于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设计的影响。仔细考虑各地市场独特的功能和风格偏好。像有着可爱水珠图案的诺基亚3610就是诺基亚中国设计师们为亚太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我们今后会有更多这样的设计。

    杜建君:中国的工业设计总体来看,还处于起步阶段。我记得去年首届中国工业设计论坛上,发言的主要还局限在一些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而今年你看,来了许多企业代表,还有像诺基亚、IBM、飞利浦这些全球著名的品牌。在刚评出的第二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上,吉利、联想、厦新等国内企业与全球名牌同堂竞技,表现出了中国设计的独特风格。连国外专家都赞叹,中国企业的进步真快。

返回

上一篇:深远顾问机构在京与科特勒咨询集团签订协议确立战略伙伴关系

下一篇:深远首席顾问杜建君先生受邀为格兰仕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