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集团依然“极端微利”

日期:2009-03-27 标签:TCL集团依然“极端微利” 来源:深远

  3月25日,TCL集团(行情股吧)(000100.SZ)、TCL多媒体(1070.HK)和TCL通讯(2618.HK)同时发布了2008年年报(专题解读),扣除包括CB(可转股债)等非经常性损益外,三家公司2008年分别获得了6804万元、4100万港元和47万港元的净利润,依然处于“极端微利”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通过努力获得集体经营性盈利的同时,TCL集团旗下公司2008年第四季度开始的经营情况开始恶化,TCL通讯、TCL家电集团销售收入和利润情况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而TCL多媒体的欧洲、北美和新兴市场三大业务中心2008年依然处于亏损状态。

  TCL集团2007-2008年连续两年的经营性盈利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能否持续?
  
  “微利”业绩

  对于TCL集团来说,如果2007年的整体盈利还是在房地产和投资业务支撑下的“财务性盈利”,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TCL集团整体实现了经营性盈利。

  TCL三家公司的年报显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TCL集团2008年的净利润达到6800万元,TCL多媒体实现了4100万港元的利润,而TCL通讯则因为超过4亿元的“前瞻性研发投入”而只获得了47万港元的净利润。

  显然TCL虽然通过2005-2007年连续三年的扭亏战争获得了2008年的经营性盈利,但依然处于整体经营困难中。

  然而在中国业务中心2008年获得超过6亿元的净利润的情况下,欧洲、北美和新兴市场三大业务中心的亏损依然在延续。

  TCL集团COO薄连明表示,“2008年TCL的北美业务亏损已经大幅下降,但依然是收购汤姆逊后唯一没有实现盈利的区域。”

  重归稳健运营

  “没有人可以在金融危机中独善其身。”从整个TCL集团来讲,2008年其销售收入同比只增长了4.4%,对此薄连明表示,“销售收入在我们的整体绩效考核的权重已经不到20%,我们现在重点考核的是现金流,我们2008年下半年开始开展的轻资产战略已初见成效。”

  “我们并不是先知先觉,但是我们2008年的一系列资本和财务动作在金融危机中却起到了无心插柳的作用。”薄连明如是表示。

  薄连明提到的显然是提前赎回CB的事情,记者了解到,2008年4月TCL多媒体花费超过10亿元赎回CB,规避了金融危机扩大可能造成的运营风险,并通过内部挖潜使其现金流到年底超过了21亿元。

  除此之外,TCL多媒体2008年通过内部挖潜使手头的现金数量超过了21亿元。

  薄连明告诉记者,“目前TCL的资金周转周期已经缩短到37天,比三星电子更低,但是存在可以继续挖潜的空间,我们6大产业集团目前的流动资产超过100亿元,如果效率再提到5-10%,2009年还能释放5-10亿元现金流。”

  显然TCL集团整体上又将重归到稳健经营的状态,而在海外业务萎缩后,TCL将把部分资源投向自己有品牌基础的东盟和中东区域,投资1.6亿元成为广州2010亚运会合作伙伴就是为了加大在新兴市场的影响力。

  从TCL通讯引进杨兴平担任集团副总裁和TCL通讯CEO,TCL集团新提拔韩青、李益民成为副总裁开始,TCL集团2009年强化中国区的意图已经非常明显。
返回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深圳市民状告金龙鱼转基因配料并不明显 深远送您健康食用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