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汽车--如何从无到有?再到单品销售冠军

日期:2009-03-23 标签:比亚迪汽车--如何从无到有?再到单品销售冠军 来源:深远


1、业务类别:

营销系统规划与新品上市策划

2、项目时间:

2003年9月——2004元月(4个多月)

3、项目背景:

该公司作为一家高科技民营企业,在二次充电电池事业上,取得了辉煌的业绩。2002年镍镉电池、锂离子电池和镍氢电池的销售分别居全球第一和第三位。根据2002年香港上市公司的财务报表,该公司实现营业额22.9亿元,净利润6.58亿元,净利润率为29%。2003年初以来,该公司投入近3个亿的资金,收购内地一汽车有限公司90%以上的股份,直接进入汽车行业。为实现其在汽车特别是轿车领域的营销战略目标,建立专业化的营销管理体系和提高其市场以及产品上市策划成为关键,深远顾问机构从2003年8月起开始为该汽车公司进行营销咨询服务工作。

4、咨询内容及解决方案

第一步是对其全国的营销机构和经商体系进行调研工作,深远项目组共走访了12省区。收集了大量的一手资料,并通过分析诊断,对该公司汽车现有市场和营销体系进行了全面综合的诊断分析。

第二步是对汽车公司营销组织结构及销售管理体系进行设计,内容包括:1)营销组织架构的设计

2)部门职责及岗位描述;(3)营销系统流程设计;(4)业绩考核与激励机制;(5)公司文化建设与培训机制

第三步是对该公司汽车产品上市进行策划推广

深远顾问项目组对该公司新车上市做了全面的策划与设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市场推广行动指导思想与基本思路;(2)品牌推广基础规划与管理;(3)上市推广活动系列方案;(4)推广行动的进度、组织与预算。

5、咨询项目的效果

比亚迪公司作为一个工业半成品的大型供应商,缺乏大件耐用消费品的市场运作和营销体系建设的经验,同时又面临对内地老国有企业的收购改造工作的艰巨任务,客户及时的选择了在家电、通讯和信息等行业有着丰富经验的深远顾问,在吸收跨行业经验的基础上,尤其是家电业在营销方面所走过的路程的启示,使比亚迪汽车在营销体系建设方面少走了大量的弯路,同时结合中国市场的国情,寻找出一条有特色的营销模式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认同,就比亚迪汽车产业的重要布局及资源整合等方面,王传福总裁积极采纳了深远的若干建议并迅速给予行动。但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客户的种种原因,有几款新车迟迟没有推出,深远的新品上市策划方案未能实施。

返回

上一篇:华帝股份--从5亿到20亿,民营中小企业成长之道

下一篇:深远顾问的创新战略支点:赛迪弗工业设计助力华帝产品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