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入股美的 未来可期

日期:2014-12-15 标签: 来源:深远

小米入股美的的传闻成真!

14日晚,美的集团(下称“美的”)公告透露,美的将向小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小米”)定向增发股份,小米将斥资不超过12.66亿元持有美的1.29%的股权。

这是继阿里巴巴参股海尔电器之后,中国大型家电制造商与知名互联网企业的再次深度战略合作,“美米”联姻将拉开智能家居行业新一轮“合纵连横”的序幕。

“美米”联姻

据美的公告,美的与小米已于1212日签订了入股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的价格,向小米定向增发5500万股股份,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将持有美的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128日美的停牌以来,网上关于小米入股美的的传闻不断,业界人士纷纷猜测两大巨头将以何种形式展开合作。公告发布,意味着两大巨头之间的资本合作尘埃落定。

此次增发后,美的的实际控制人仍为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上周,微信圈内已开始流传一张何享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与小米董事长雷军等人的合照。可见,“美米”联姻得到何享健的高度认可。

美的在公告中表示,引入小米做战略投资者主要基于以下考虑:一是顺应家电业智能化、渠道电商化的潮流;二是有助于美的实现“中国家电领导者、全球白电三强”的战略目标;三是补充流动资金;四是降低公司负债率;此外,还有助于提升新兴产业投资能力,并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美的借外力加速转型

今年是美的智慧家居战略的“开局之年”。3月,美的发布了M-Smart智慧家居战略;5月成立了美的集团电子商务公司;此后,还发布了云空调、自动投放洗衣机等智能家电新品。美的希望依托物联网等技术,由传统家电制造商,变为智慧家居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美的计划2018年智能家电的销售占比达到50%

在渠道方面,美的今年加快在县级市开旗舰店的步伐。美的2014年旗舰店开店目标数量1800家,到2016年将实现4000家以上;美的旗下的安得物流也积极扩张,拥有450万平方米仓库、25个综合配送中心、可调用1万辆车,以“打通最后一公里”。

前几天,美的集团全球创新中心项目启动,计划未来3年内投入30亿元,构建前沿研究、应用研究、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产品创新中心。

即使这样,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内部仍指出“美的转型还远远不够”。因此,美的借助外力加速转型,也是顺理成章的。其实,今年秋季,美的与小米就曾联合推出智能电饭煲。

美的相关人士指出,这次与小米的战略合作,美的意在用移动互联网思维改变大格局,利用自己的电商平台,建立大物流,从仓储、干线、支线、最后一公里,全系统地提升双方互补形成的全系列家电的运营效率。

“另外,美的可能借此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面向未来大力投入,以获得技术含量较高、与众不同的家电产品;加上原有的国际化平台,把能力复制到一些落后地区,比如印度、非洲。”这位相关人士表示,美的更有可能通过和小米的合作把自己建设成为一个平台型公司,超越当前意义上的美的集团。

  


      传统家电企业和互联网背景的企业结合是一种趋势,不管小米如何在专利和技术上被人诟病,小米凭借其理念、运营策略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拥有大量用户群体的小米必然不会只限于当前业务,向用户更多生活内容延伸是必然。

      美的是个优秀的企业,深远和美的已经连续合作快十年了,美的有很多优秀的精神,敏锐抓住时代机遇寻求变化、超强执行力、何享健先生的顺利交权和企业稳定过渡发展都为很多企业梦想拥有。两家具有开放精神的企业合作,凭借双方在各自领域的专业积累和对消费者需求的深切洞察,小米+美的联合体未来可期。





返回

上一篇:胥和平:创新还有活路 新工业革命根本等不来

下一篇:独辟蹊径做营销——光大银行信用卡中心联合知名漫画家推出DIY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