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DF奖六届回顾展在杭州举办

日期:2011-10-23 标签:赛迪弗 杭州 CIDF 来源:赛迪弗公司

由深远机构—赛迪弗公司策划承办的CIDF奖,在杭州和平会展中心举办主题为“十年CIDF,见证十年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六届回顾展,展示了CIDF奖成立十年以来,对中国工业设计发展的影响,从多个角度出发,呈现了CIDF历史风韵与未来使命。展览期间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香港理工大学植观贤教授等参观了CIDF奖展区。

CIDF展区风采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长朱焘参观CIDF奖展区

香港植观贤教授与深远董事长杜建君等合影

第七届CIDF奖年度主题:中国智造•品牌智胜

产品创新在企业市场竞争中的地位日益突出,全球各知名品牌企业因工业设计创新而取得的产品竞争力有目共睹。而中国品牌的弱势和设计创新能力不足始终使中国企业处于产业链条的低端位置。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CIDF奖)从2001年创立至今,一直秉承倡导原创设计理念、帮助企业产品创新的原则,努力推动中国工业设计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制造产业的升级。2011年CIDF奖将为推动中国产品从“中国制造”迈入“中国创造”再到“中国智造”的阶段性跨越,为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贡献一份力量。

中国设计 后来居之

在我国,工业设计发展了三十余年,整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十七大以后,中国的方针路线有了很大变化,国家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建立创新型、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国家。2007年2月13日,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2008年3月13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国办发〔2008〕11号文《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其中,“工业设计”作为一种业态,被清晰地纳入现代服务业中。2010年7月22日,工信部联合教育部等其他十部委出台了《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对加快工业设计发展提出了具体意见。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我国政府明确要求“促进工业设计从外观设计向高端综合设计服务转变”。工业设计被注入了鲜活的血液,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设计兴国 重中之重

工业设计称为“创造之神”、“富国之源”,位于产业利润的金字塔顶,一直被经济发达国家或地区作为核心战略予以普及与推广,西方欧美国家日本韩国均以工业设计立国战略作为国家基本战略。而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工业设计将成为我国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升级的关键和核心。

原生能力 智升价值

国际市场上“Made in China”的产品,在产业链条中一直处于末端位置,以赚取较低的加工利润,这种采取贴牌加工的方式暴露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的生存危机,缺乏产品的原创能力的中国企业,需要深一步的思考和探索自身的发展方式,提高企业原生能力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升级之路,从价值链的末端向价值链的上游发展。

中国创造 坚定起航

这是一个崭新的世界!

这是一个创造的世纪!

这个时代,中国已然崛起

她在华丽的转型、升级

而我们社会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

将为中国开创美好的未来,引领创造的时代

CIDF也将与你一起

坚定起航!

自强不息!

优质设计 卓绝未来

近年来,许多国内知名企业加大了在产品工业设计上的投入力度,在各界共同的推动下,中国设计在全球市场上的声名鹊起,中国要增强自主创能力,就必须重视设计创新,只有工业设计可以在同等功能同等质量的前提下,实现产品差异化,提高国际竞争力。

品牌塑造 设计开始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市场经济已基本取代了计划经济,这样形成了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社会产品供大于求,加上国内市场国际化竞争环境,原来的产品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下的竞争态势,通过工业设计这个“次核心技术”塑造消费者认可的品牌形象,将工业设计导入品牌战略中显得如此重要。

国际竞赛 智者生存

如今的工业设计不仅是外观设计,它已经跨越了另一个层面,包括人机交互界面设计、产品结构与工艺设计等诸多方面,早期靠体力劳动生产交换的时代已经过去,商品的发展史由智力劳动日益替代体力劳动的渐进革命。而在未来,社会分工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如何在保持企业参与到国际市场竞争中,推动设计创新、技术创新,将是企业管理者遇到的新挑战。

胜利果实 唯我中华

我国巨大的市场市场容量培育了许多知名的本土品牌、创造了许多国际品牌,它就像一个品牌摇篮,使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中国企业已经在考虑全球化的运作能力,并且在设计创新方面的竞争力正在不断提高,在国际市场上继续不断取得胜利。

返回

上一篇:第七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CIDF)奖新闻发布会

下一篇:“东风商用车甘青营销精英特训营第三期暨东风商用车甘青宁销售精英技能大比武决赛”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