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帝二十年文化论坛 杜总应邀作为观察员参会

日期:2012-06-06 标签:华帝二十年 来源:战略&渠道咨询部

2012年,对于华帝股份而言,是一个特殊的年份。20年前,华帝的七位创始人从一间螺丝刀工厂蹒跚起步;20年后的今天,华帝已成为家喻户晓的厨卫行业领军品牌。华帝股份公关传播中心、总裁办、品牌战略中心共同策划了以“二十年,在一起”为主题的系列企业文化论坛,以特殊人群细腻的情感为载体,以多方位立体化的视角来展现华帝20年的发展历程,重拾这一路上风雨随行、不离不弃的幕后故事,传承那些堪为经典并永续流传的点点滴滴。

首期企业文化论坛于5月3日下午在华帝学院大教室举办,论坛主题为“创业与融合”。中国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首席顾问、实力派营销战略与传播专家杜建君受邀作为专家观察员参会并作点评。华帝股份总裁黄启均、副总裁刘伟以及华帝重庆经销商、华帝的两位老员工,以及华帝员工代表,共聚一堂,大家推心置腹,畅叙企业文化,讲述当年那些不为人知的感人故事。

论坛开幕前

一、忆创业,信任铸辉煌

黄启均总裁阐述创业感悟

在黄启均总裁、刘伟副总裁两人讲述因由华帝的结缘到一同共事于华帝团队之后,主持人向杜总请教:“两人从融合到华帝现在发展成全球性有规模的企业,关键的一点是什么呢?哪些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呢?”杜总侃侃道来:

今天参加这个活动,很感动,也很有感触。因为讲20年,自己也是1992年就是6月份从内地坐上火车到南方来闯世界。那时候黄总已是精英分子啊,一个月1000多块钱工资,自己过来的时候每月700多块钱工资。看我们走过的20年,不管是我们个人的人生经历还是华帝20年,都是可以让很多人唏嘘感叹的。

包括吴晓波先生等作家写过很多著作,谈到了改革开放后这30年的中国企业成长有很多样本的研究。从80年代初改革开放,具有真正意义的企业属性、靠在市场竞争中成长起来,华帝尤其是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以后的最重要的一个,这是在南方大地崛起的民营企业,一个草根民营企业的典型样本。

俗话说:“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二十年的发展,华帝选择的厨卫行业的道路是非常适合自身发展的,在中山小榄这片沃土上已成长为一棵参天的华帝之树。真正按照企业的道路,用竞争的法则,遵循市场的商道规律并稳健走到今天,称得上具有完全独立的企业属性的,当属华帝。

华帝创始人与忠诚的经销商20年在一起,尤其是今天黄总和刘总两位典型的华帝经营者这种交流,更有典型的样本意义。

第一点意义:创业初期,我们最担心是的就是“种子”的问题,种子选错了,可能会长得不高,可能是歪脖子树,也可能是草本植物。华帝当初的7人创业,后来有刘总的战略加盟,就是因为我们华帝种子的基因很健康。华帝今天虽还不到30亿元的规模,但是华帝百亿元的大树基因已经具备了,因为具有不可限量的成长性。刚才刘总讲的使命感、紧迫感,这种团队强烈的愿望将驱动华帝的二次成长和持续成长,这个重要前提是它有着参天大树的基因。

第二点意义:中国过去是农耕社会,小农经济强调“小富即安”,自己做件事、挣点钱、盖个小房子、有个“家”就到此为止了。但是华帝20年理想的践行最重要价值体现就是商业文明,我们百年的发展当中不断有战争也好、政治折腾也好,尝试过各种各样的行为,但是改革开放到今天,在这样一个开放的环境下,证明华帝践行的商业文明实践是成功的。而商业文明的本质一个是市场竞争规律,另一个是利益分享规律,还有一个彼此合作的规律。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创业到融合”,就是由初级商业文明到高级商业文明的发展规律,这才有了黄启均先生和刘伟先生十几年来不离不弃走到了今天的精彩故事。

二、解疑窦,甘苦为哪般

华帝老员工讲述感人的故事

论坛的最后是互动环节,在场的华帝员工踊跃发言,黄总、刘总一一对答。员工们讲到黄总的亲民、与员工一起搬运物品、才艺和家庭等情节,使观众感动不已;刘总的专注、推心置腹、重情义的形象也使在观众中传为美谈。论坛接近尾声的时候,杜总深有感触地作了发言:

杜总作点评,谈华帝企业文化基因、商业文明和未来20年华帝企业文化基石

今天自己虽是作为观察员的身份来表达些感想,但跟黄总、刘总都是同龄人,也是好朋友。在今天这种交流中,自己被深深地感动,感情的扳机也一再地被两位老总的话语扣动。

我们看华帝的“华”左上角的偏旁是“人”字,今天我们“创业融合”的主题左上角还是一个“人”字。“创”需要人来做,“融”也要人来做。今天我们华帝“二十年,在一起”企业文化论坛就是20年由一些创业者、奋斗者和员工书等华帝人书写了一个大大的“人”字。在中国做企业忽略“人”就会寸步难行,没有“人”的东西,我们也凝聚不到一起。这是我今天听到他们的故事感动的原因所在。

正是全体华帝员工,还有今天没有在场的200多家渠道利益共同体成员,共同推动着华帝这艘大船推破浪前行。一个企业要能够成功和发展,没有“人”一切都是白费。现在社会强调“以人为本”,华帝下一个20年的发展给我们提出一个什么样的问题?我想,“以人为本”是我们的基石,但是华帝更要从“以人为本”到“以法为本”。刘总回来一天十几个小时在工作,很勤奋,员工也在工作;黄总强调要“无为而治”,这两者是一个精彩的结合。但光是强调“人”的因素是不够的,更要有“法”的依托。

我在想,未来华帝的20年我们要再打下一个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基石?一句话,我们要成为有“法”可依,遵循大“法”的企业发展之道,就是刚才刘总讲到的我们的体制和机制的创新问题。经过为华帝服务的十多年,我们已是老朋友了,自己也是半个小榄人了,半个华帝人了。我觉得华帝为“人”方面做到位了,但在“法”上面不足的时候,就感到有缺憾。华帝在未来的20年要“多子多孙”、“多树成林”,这样华帝品牌在世界的舞台上才可以到处传播、生根、发展,才有更广阔的的合作空间。有大华帝的荫庇,才能承载我们的梦想和未来。

所以,华帝20年是我们最珍贵的财富,但过去的成功不要成为我们前进的包袱,不要成为我们天天念叨的老皇历。我们要像黄总所讲的“天地合一”,要尊重发展的大规律,自身的规律,规模化的规律,让华帝成为大树林、大森林。国内有些优秀的企业与我们同行了20年,他们的成功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刘总心怀梦想,您要承担起更多的责任和使命。1992年我在广东惠州一家公司打工的时候,我认识的当时一个大代理商叫任正非,原来是我们那家公司的代理商,今天的任正非也是20年了,华为现在是2000亿元的规模。有幸我也认识了一个从代理商走到副总裁的刘伟,我想会有更多的故事演绎出精彩的。

今天上午在深圳大梅沙喜来登酒店见到一个东风的经销商,也做到几十亿了,他是东风最大的经销商,但还在不断地追求梦想、推动变革。但是我发现从任正非到刘伟都有不断追求成功的梦想所驱动,所以华帝的下一个20年,应该有更多的人承载这个梦想,把华帝做成一个大森林,这也是我的祝福。

三、聚众力,扬帆远航

刘总对杜总的点评和祝福表示赞同和谢意,说道:“人有梦想不错,作为一个做销售的,心中一定要怀揣梦想努力奋斗。”最后,主持人说:“华帝有了众多专家的建言献策和不断支持,有了黄总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有了如此睿智的合作伙伴,有了十几年不离不弃服务华帝的员工,还有众多新入职的新生力量,一定能推动华帝这艘大船再扬帆启航。”

嘉宾、观察员合影留念

返回

上一篇:热烈祝贺东风商用车甘青宁区域中型车品系市场拓展实战演练培训圆满成功

下一篇:杜建君董事长应邀出席华帝年度品牌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