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阳光、共蓝天、齐飞翔-深远汽车咨询团队“三位一体”服务青海煜展成长记

日期:2014-06-19 标签:深远顾问机构 来源:深远顾问机构

   2014年5月26日,青海煜展公司东风商用车4S店迎来十年开业华诞,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先生及团队应邀出席典礼活动,并在大会上作专题演讲,这是继2011年7周年大会、2013年终大会第三次站在煜展全员大会上演讲了。同时,深远为煜展十周岁精心准备了一份寓意深刻的礼物——一对雄鹰展翅翱翔在祖国江山和长城内外的蓝天上,深远祝福客户大展宏图,并有志于使煜展成为中国的煜展,并共同奋斗。这幅大尺寸的油画,是深远委托深圳大芬村油画大师提前两个月精心创作的,其用心真挚,让人感动。

   青海煜展公司地处大美青海首府——西宁,作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战略经销商,经历了十多年的创业发展历程。“煜煜生辉、展翅飞翔”,青海煜展以十年之功,快速发展为东风商用车规模数一数二的经销商,书写了东风商用车在青藏高原高市场占有率(东风商用车占70%)、市场覆盖率和持续高增长的传奇篇章。

   深远顾问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深圳,作为中国战略与营销咨询的领航者,13年来,服务了近百家国际国内一流的企业和品牌。“精深致远、合作共赢”,深远以战略的高度,深邃的洞察力、跨界的智慧和区域辅导实践的专业能力等,助力青海煜展实现集团化的平台建设、规范化管理,高绩效团队建设等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并响应东风商用车网络转型和服务转型的需要,协助煜展开创商业新模式,提升其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竞争力。

   作为东风商用车战略合作伙伴,深远汽车咨询服务公司从2011年初进入东风商用车经销商驻点辅导项目,开始服务处于东风战略优势市场的青海煜展这家发展了7年的经销商,通过3年多的咨询、辅导、培训工作使青海煜展公司成长为管理规范、机制灵活、勇于创新和营销不断突破的经销商。

   2011年,是青海煜展朝规模化发展、提升市场份额的一年,深远顾问东风商用车驻点辅导团队分为销售和服务两条线,为青海煜展分品系营销、市场拓展、维修和配件能力提升提供专业、深度的指导,使青海煜展实现了年3000台的历史最高销量,服务站人员结构调整、维修能力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

   随着格尔木4S店的建成,多个服务站建立,煜展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基层人员短缺、人员能力跟不上、经理层经营管理能力跟不上等问题暴漏出来;培训多、会议多、效率低,基层员工抱怨多;董事长、总经理大多数时间被会议占用,整天忙于应对业务,忽视了管理,同时也找不到方法……深远顾问针对这些问题,提出建议:规范培训和会议机制,提高效率。深远顾问机构首席顾问杜总至今10多次亲临青海煜展、两下格尔木指导辅导工作,与中高层深入沟通,达成团结合作共识,确保落地到位,实现观念转变和能力提升。


                                                



                     

   2012年,是青海煜展提升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的一年。面对企业快速发展遇到的问题,在驻点辅导的基础上,青海煜展董事长方虎提出就规范化管理提升单独与深远顾问合作的意向,深远首席顾问欣然答应,深远顾问派出专业团队,就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运营能力提升两个课题进行专项攻关。

   从2012年3月到11月,深远顾问团队经过深度调研、与各岗位人员沟通,就青海煜展组织与流程、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销售与服务管理制度及规范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深度研究,输出了《青海煜展组织架构与关键流程手册》、《青海煜展东风商用车公司岗位规范手册》、《青海煜展东风商用车公司绩效管理手册》、《青海煜展员工行为规范手册》、《青海煜展集团职能支持制度手册》、《销售公司管理制度及规范》、《服务站管理制度及规范》等手册与制度文件。在服务过程中,青海煜展中高层积极参与,确保方案量身定做、落地执行。在2012年底的东风商用车经销商大会上,前四个手册分享给30多家战略经销商,在东风汽车战略经销圈子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使经销商认识到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朝规范化公司发展需要专业咨询公司进行系统诊断和专业指导。

   关于煜展的市场成就和自身翻天覆地的变化,引起了东风商用车公司高层领导的高度关注和充分的肯定,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徐天胜副总经理、孙振义本部长和网络发展部李克军部长等领导,专门组织东风有关跨部门煜展听证会,深远结合服务煜展的实践,杜建君先生专门做了“煜展发展模式、煜展创业精神、煜展'狮子与群狼'团队、网络与服务转型、客户与家文化和煜展方虎企业家情怀等汇报,得到了总部领导的高度认同。

   针对青海煜展销售规模不断扩大,服务能力跟不上的情况,由深远顾问王东兵老师带队针对青海煜展的维修和配件管理提升进行专业指导。从库房管理标准化做起,与配件管理人员一起整理仓库,合理分区、分类;对配件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实现配件二级分类;规范配件盘点制度和流程,由原来的一季度一次改变为一月一盘点;改变原来做配件计划的方式,做到一周做一次,降低库存积压率,提升配件满足率到90%以上;提升配件人员、维修人员营销能力,配件周转率提升到4次;维修车间整改升级,铺上底漆;接待大厅改为开放式,拉近了与客户沟通的心理距离,使客户满意度提升到90%以上……当11月份东风商用车副总裁中村公泰在青海煜展考察的时候,看到青海煜展的巨大变化,说到“我原来以为,商用车的服务不可能达到乘用车的水平,现在我在青海煜展看到了现实,商用车是可以做到乘用车的水平的”。

   经过2012年度的咨询辅导工作,青海煜展员工明确了岗位职责、工作标准、绩效方式,并把自己工作与公司战略紧密挂钩,效率大大提升,董事长与总经理逐步从繁杂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思考公司战略、人力资源和长期发展问题。

                                         



   2013年,青海煜展进一步推行规范化管理,成立了客户管理部和人力资源管理部,把客户管理工作纳入到正常的销售和服务过程中,营销和服务体系大大提升;同时分品系成立公司,进行独立核算,对经理层经营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深远顾问派出专业团队针对经理层经营管理能力提升开展六期培训,讲授《战略规划》、《战略管理》、《战略执行》、《危机管理》、《团队管理》、《会议管理》、《培训管理》等课程,培训采用讲授、互动、游戏、案例解析等多种方式,使经理层深刻理解现代管理知识,并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根据学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深远顾问讲师给予积极回应和具体解决方案。

                                             

   经过3年多的合作,青海煜展与深远顾问建立了多层面、多渠道的沟通机制。青海煜展董事长方虎与深远顾问首席顾问杜总平均每月一次面谈,就公司战略和经营管理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平时电话沟通;青海煜展总经理朱飞与王东兵老师定期电话或邮件沟通;在具体业务层面,青海煜展成立了战略发展部,与深远汽车公司和课程开发部保持沟通机制,就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和效果及时反馈。

  2014年,青海煜展将推进跨区域发展,扩大水平事业发展规模,推进经理层持股计划;深远顾问整合优质资源,为青海煜展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公司治理规范化、战略延伸和新商业模式构建。

   在这个巨变的时代,深远顾问将把先进的理念和思想带到青藏高原,助力青海煜展在业务和管理方面不断提升,成为东风商用车的百年老店。


返回

上一篇:深远顾问的创新战略支点:赛迪弗工业设计助力华帝产品创新

下一篇:温暖全羊宴,真挚客情深—深远汽车咨询公司驻点辅导临武正源公司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