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君:以专业渠道终端提升精品品牌价值

日期:2019-12-24 标签:深远顾问 营销渠道 终端 来源:深远顾问

    

    作为与顾客直接接触与沟通的关键场所,渠道终端对精品价值的实现与品牌塑造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作用。甚至可以说,在市场中,精品能否卖出一个好价格,不仅取决于精品本身的品质,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精品的销售渠道与终端。也就是说,精品能否实现高价值,精品品质是“第一推动力”,但还需要高品位商业环境的“第二推动力”。以下这个真实故事就是最好的证明。

   约书亚·贝尔是美国著名小提琴家,他4岁开始学琴,14岁就与费城管弦乐团合作演出,之后曾在世界各地巡回演奏,被视为同代中最好的小提琴家之一。他曾为多部著名电影配乐,并因演奏奥斯卡名片《红色小提琴》音乐而得过格莱美大奖。

    当贝尔在华盛顿百年礼堂举行演奏会时,门票至少要100美元一张,而演出酬金平均每分钟高达1000美元。尽管如此,门票仍全部销售一空。此外,外貌英俊的贝尔还曾入选《人物》杂志全球50大最俊美的人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就是这样一位超级名家,当他打扮成流浪汉在街头“卖艺”时,竟没有得到任何赏识!

    贝尔应《华盛顿邮报》专栏记者的邀请,在华盛顿一个地铁站进行了43分钟街头表演。当天,贝尔穿便服打扮成落魄的流浪汉,带着他那把1713年制造、估计值350万美元的小提琴,在早上8时的繁忙时间,站在朗方广场地铁站的垃圾桶旁开始演奏。

    在43分钟里,贝尔共演奏了6首古典名曲。但经过他面前的1097人当中,绝大多数人对他的悠扬乐曲置若罔闻,只有27人被吸引。但当中多数人听了数秒之后就转身而去,只有7人停下来欣赏了一分钟左右。

    更令贝尔泄气的是,几乎没人认出他这位大师。只有一位女士在表演接近尾声时才认出这位演奏家,赞赏他一番。而43分钟的表演,贝尔没有得到任何掌声,只得到32.17美元的收入。如果按他表演的酬金估算,他至少应赚到4.3万美元。

    理论上说,同一音乐家的演奏,水准是一样的,但为什么在剧院与地铁站表演,人们的认知价值却判若云泥呢?背后的道理何在?

    其实,这是终端的“舞台效应”在起作用,即不同的终端场景对价值的塑造有巨大差异。将一件价值不菲的高档商品放在路边的小摊上,很可能会被人认为是假的,或者不值多少钱。但你若是把它陈列在格调高雅的店面之中,人们就会很自然地认可其不菲价值。当目标消费者走进与精品价值交相辉映、匹配一致的销售环境中时,会在潜意识中认为,这里面卖的东西物有所值。也就是说,消费者不仅在意他们所得到的精品本身,更注重他们获得精品的方式及过程。

    人靠衣装,佛靠金装,渠道终端就是品牌衣装与脸面。企业各种媒介上的品牌传播只是让更多消费者知道你的品牌,而要让顾客对你的品牌有深入的认知、了解,并喜欢认同你的品牌,最终还要落实在你的产品体验与终端体验上。卓越的体验式终端,不仅可以让消费者深入了解与体验产品品质,更能通过与消费者的沟通,强化消费者的品牌认知,获得消费者更深层次的认同。

    也就是说,渠道终端的表现能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精品品牌的溢价。若是终端表现良好,即使消费者没有看到广告,也会有好的品牌联想,直接提升产品溢价。相反,一个广告打得很多,且在传播上给消费者制造了良好印象的品牌,如果终端表现一般,甚至反差更大,就很有可能直接消解了前面的大费苦心所欲实现品牌传播的效果。因此,精品品牌的专业终端建设应当且必须注重环境、氛围、品质和格调的创造。


返回

上一篇:上篇 | 深远杜建君:70年新中国制造业-成就背后的隐忧和战略跃迁

下一篇:习近平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