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席顾问杜建君:做好客户的“一诚三信”之一

日期:2015-12-01 标签:深远 顾问 来源:深远顾问机构

深远首席顾问  杜建君

伴随着深远从创业到发展的历程,我做客户服务算来已经有15年多了。回头看看,静心想想,自己人生的历练、事业的转型与创业的打拼,在匆匆流逝的岁月中,何尝不是在与团队“谈新客户、服务老客户以及与客户沟通”等三部曲中度过的,客户服务几乎是我当下生命状态中的一大部分。可以说,无客户无深远,无客户无未来。

这些年来,如果有机会在讲台上、媒体记者与内部会议上谈点想法的话,而讲到最多的是关于客户的故事、客户的服务和客户的文化等,对此我总是抱着感恩之心和感激之情的。

从事咨询实践算是有些年头了,论谈知识、理论与观点、出报告足以车载斗量,也都是紧紧围绕客户的价值需求而探索的。我们处在社会大转型、大变革的时代,要永远处在不断学习、与时俱进、不断否定之否定的变化进程之中,所谓“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就是不能停止学习、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但这么多年让我唯一不变的是关于做客户的深刻感悟,我简要概括为“一诚三信”法则,即以“诚”为核心,以信任、信心与信赖的“三信”为三个阶段。

“一诚”:所谓的“诚”字若望字生义的话,我认为是一个人的“说话”与“做事”的有机统一,是言由心生、真实行为的体现。《礼记·中庸》就说:“诚者天之道也,诚之者人之道也。”认为“诚”是天的根本属性,努力求诚以达到合乎诚的境界则是为人之道。又说“诚者,物之终始,不诚无物。”认为一切事物的存在皆依赖于“诚”。生活中当我们遇到难题无计可施时,沟通无效时,“心诚则灵”往往需要我们带来很大的勇气去面对困难,所谓的心机、计谋等“智慧”,都很容易成为被人识破的“小聪明”,很多事情直截了当的话也许很简单,反而就会因缺诚意而弄巧成拙。生活与工作中看待一个人时,是特别看重这个人是不是“实诚”与“真诚”的。宋代理学家朱熹认为:“诚者,真实无妄之谓。”肯定“诚”是一种真实不欺的美德。说真话,做实事,反对欺诈、虚伪。

关于《礼记·中庸》中“诚者自成也”这句话,我是感受很深的。深远创办15年是把“诚”字一脉贯穿之中的,不管对客户、对员工还是对合作伙伴。记得刚刚创办深远的时候,自己的角色从甲方转换为乙方还有很多的不适应,初涉咨询业毕竟还是一个新入道者,与客户的沟通中,实事求是的告诉对方我擅长什么、不擅长什么,不至于为了生意说大话去忽悠人家,当然,这需要勇气和自信的。

2003年3月,年初比亚迪股份刚刚控股收购了西安的秦川福莱尔微型奥拓汽车,王传福董事长急于找一家专业咨询公司为整合后的比亚迪汽车提供营销战略的咨询,见面寒暄后他就问我有没有给汽车行业做过咨询,我就坦率的告诉他没有做过,因为,我自己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从事大家电的营销工作很多年,深远创办的前几年也一直在家电、通信及TI等3C领域从事咨询与培训服务,但有一点我告诉他,中国近十几年的市场演变中,家电行业是率先经历了充分的市场竞争,国产手机也正处在高速成长与激烈竞争的开始,这些先走一步的行业在演变中,企业品牌建设、营销网络建设与营销实战的经验教训对本土汽车业的下一阶段发展会有很好的借鉴,比亚迪又处在从上游供应商品(电池)的B2B业务向B2C消费业务转型,大件耐用消费品营销与乘用车有着共同的规律,深远在比亚迪汽车业务的开始阶段会有一些帮助的。同时,我也强调咨询行业的一个很大的价值就是为不同的行业进行传递“跨行业的智慧”,就像蜜蜂一样进行知识的传花授粉作用,咨询公司本身的价值就是作为一个第三方的角色为客户提供独立的专业建议,为企业决策者能够更加科学、全面与系统的决策提供参考,但不能代替企业自身的决策与行动。应该说,像王传福这样具有独立个性、高度自信而崇尚技术与专业的企业家,最后,能够选择深远为比亚迪汽车提供调研诊断和营销战略规划,并高效的采纳了深远的若干建议,对今天的比亚迪汽车发展是有益的,深远的专业与言而有信,我的亲自参与调研,也得到了客户的尊重和信任。

后来经历过许多类似的问题,就是客户会问你,深远做没做过他们所处行业的事情?甚至会遇到一些盛气凌人的尴尬场面,怎么办?抬杠申辩无疑,唯一的办法就是抱着“正心诚意”的态度,靠耐心、靠专业获得别人的信任与尊重,当然,深远走至今日,已积累了大量的多行业案例,遇到客户疑问的事情也少了,慕名而来的也多了,即使如此,“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深远近两年已把“专业、行业和价值”作为衡量自己竞争力的维度来建立自身服务的竞争力,但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互联网如何打破边界,但客户的诉求和担忧,永远是深远真诚面对的核心问题,以诚待人,真诚服务,只有时间和结果才能证明自己。


返回

上一篇:首席顾问杜建君:做好客户的“一诚三信”之二

下一篇:在鲜活的市场中把握趋势提升才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