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日期:2009-09-23 标签:CIDF|顺德|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 来源:深远

    本报消息:2009国际工业设计研讨会、第十四届全国工业设计学术年会暨“第六届中国产品创新设计高峰论坛”及CIDF大奖颁奖典礼于2009年9月5日在顺德成功举行。此次论坛是制造业、设计业和政府等各方互动的高峰论坛,会议还特别邀请了国内知名院校和学术机构主要负责人和专家。论坛吸引到了各界近200人与会,联想电脑、三星电子、长虹电器、福田汽车、美的微波电器、华帝燃具、富安娜家纺、飞亚达钟表和红岁红茶等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设计审查部、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外观设计审查部分会主办,《央视网》和《经济观察报》等单位联合主办,赛迪弗公司与顺德工业设计协会联合承办 。与会者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在“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总体要求下,实现产业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工业设计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推动产品创新设计发展能提升国家的竞争力。

    论坛首先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胡志勇教授代表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致辞,他说:“设计创新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危机之中更能凸显设计产业在制造业乃至国民经济中的局性和关键性作用,设计产业已成为建设创新国家的主战场。我国将能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之路”。随后,国家知识产权局外观专业审查部部长林笑跃从知识产权的角度谈了他的观点:“我最近在顺德等地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自主创新’和‘转型’。在这个两个方面的核心是创新。我们将出台相关的新政策,为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保驾护航”。作为东道主,佛山市顺德区政府副秘书长陈丽明女士也结合顺德的实际,在致辞中谈了顺德在大力推动企业自主创新和工业设计方面的举措。

高登·布鲁斯先生在演讲

    论坛接下来的一个重要版块是国际、国内专家的专题演讲。美国洛杉机原艺术中心设计学院副校长,曾长期担任IBM、三星电子等企业设计顾问的高登•布鲁斯先生发表了演讲,他演讲的主题来自中国老子的一句话“就有之以利,无之以为用”,结合其在各大跨国企业的经历,讲述了创新理念的培养和实践问题。

    数字化设计技术在哪些方面能够支持产品创新?数字化设计技术如何才能真正内化成为企业的产品设计能力和产品创新能力?数字化设计技术本身如何发展,才能持续支持产品创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总工程师杨海成在以“数字化设计技术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的主题演讲中进行了高屋见瓴的阐述。

    什么是再制造?可能会有人不太明白,北京表面工程研究所副所长、再制造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朱胜对再制造的精彩表述打消了人们的疑惑,他说:再制造是指将废旧机电产品运用高科技手段进行专业化修复或升级改造,使其质量和性能恢复到新品的批量化制造过程。简言之,再制造工程是废旧产品高技术修复、升级改造的产业化。再制造使产品全寿命周期由开环变为闭环,由单一寿命周期变为循环多寿命周期。在再制造后产品质量和性能达到或超过新品的情况下,成本只是新品的50%,节能60%,节材70%,对环境的不良影响显著降低。

三星电子中国设计研究所所长陈宰汉

    三星近年来在IF和IDEA等国际赛事上屡获大奖,并通过工业设计创造了良好的销售业绩,三星电子中国设计研究所所长陈宰汉发表了“创造感性设计之旅—企业经营的核心力量”的演讲,揭示了这背后的成功秘诀。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商管理教授、博导陈圻对产品功能创新战略及竞争力评价进行了系统阐述。中国研成控股机构董事局主席姚研成“品牌创新模式探索”的演讲,使与会者更深一层领悟到了品牌战略与工业设计的紧密联系。

    论坛的主办方之一,中国企业产品创新设计奖(CIDF奖)执行主席、深远顾问机构董事长杜建君先生在演讲中说:“CIDF一直把倡导“原创设计,品牌升级”作为大赛活动的宗旨和价值诉求,把科学、公正、公开作为行为准则。八年来我们见证了中国企业创新设计从蹒跚学步到自信自强的历程,见证了中国企业设计合作国际化与能力建设国际化的艰难嬗变,点点滴滴、步步前行,这是中国设计的新生,这是中国企业的进步,这是中国品牌的价值绽放“。

    福田汽车品牌总监张彬和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奥运品牌战略中心总经理何伟坚发表了“福田汽车的品牌价值之路”和“华帝的品牌创新与创新设计实践”的演讲。

返回

上一篇:董事长出席央视《60年60品牌》发布现场并致发布辞

下一篇:张裕白兰地营销咨询项目在深圳正式启动